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济宁市推广区域联网报警系统建设的新思路

2010-02-23 14:50:40 来源:中安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本文分析总结了济宁市区域联网报警的发展历程,为更好地推广技防设施,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保安、保险、公安三家携手共建,各负其责,互相配合,互相推进,解决了技防工作推广中的难点,为区域联网报警的发展找到了新出路。

  近年来,济宁市公安局针对各地城区入室盗窃案件高发的情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按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办事,在城区沿街商店大力推广安装区域电话电脑防盗自动报警系统,逐步建立起技防人防配套联动机制,公安机关“搭台”,保安、保险两家公司“唱戏”,客户得安宁、得实惠的安全防范市场化运作新机制,彰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市12县市区公安局已全部建设了区域联网报警中心,联网报警系统达到4758个,探测器24939个,接入各联网报警中心的用户达到4500余户,从事区域联网报警安装、售后服务、接处警的保安队员达到600余人。


  一、在运作模式上下功夫,确保技术防范具有持久生命力。一是科学论证,探索新机制。针对多年来“技防工作年年搞,年年技防不长远”的实际情况,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总结教训,深入调研,分析原因,找出了以往技术防范工作不能长期坚持下去的原因,就是政府强制包办,短期运作,售后服务跟不上,缺乏生命活力。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市场调查,严格遵守市场经济规律,按照“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满足群众“花钱买平安”的实际需求,最终决定采取由技防产品企业投保、保安服务公司运作、保险公司赔付、公安机关搭台的市场化运作模式。2005年,兖州市保安服务公司自筹资金60多万元,投资建成了区域性联网报警中心。并与城区沿街商铺门头客户签订入网合同,客户向保安公司交纳前端设备成本费和月租费。保安服务公司根据客户的营业面积和资产金额,分为十个不同级别收取相应的月租费,并从用户交纳的月租费中拿出一部分费用向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保其投保额的20%,这样既降低了保安服务公司的风险,又确保了客户的利益。保安服务公司与保险公司、生产厂家联合投保,只要是因设备失灵或处警不及时,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都按照合同保值率及用户缴纳的服务费标准给予二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不等的赔偿,使用户消除了后顾之忧。二是选用可靠的技防产品。只有选择了先进可靠的报警系统,才能保持技防发展的生命力。我们把选准报警系统作为首要环节,经多方考察论证,最终选定以电话电脑防盗自动报警装置为终端的区域性联网报警系统。该系统采用通过国家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的报警产品,具有防盗、防抢、紧急求救、防解码、探测器自动报警功能,当有非法入侵时,无线探测器将探测到的信号发射到报警终端,报警终端再经过电话线传输到保安服务公司的接警中心,接警中心的电子地图会显示出报警的商店、营业门面的具体位置、业主姓名、电话等详细信息。即使电话线被犯罪分子剪断后,报警信号也会立即转移到相邻商店的报警装置后再上传到保安公司报警中心,解决了以往系统被破坏后无法报警的难题。三是合理划分出警区域。各地根据城区街道规划和治安复杂状况,将防区合理划分几个警区,确保在每个警区内的任何地点发生警情,都能在5分钟内赶到,杜绝出现贻误战机的情况。各地保安服务公司根据警区数量的多少,为每个警区配备了一辆专用车辆,确保了快速出警和有效处警。


  二、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营造使用技防的良好氛围。安全技术防范是高新科技产品,不少单位和商户对此认识不足,有的舍不得花钱,有的甚至对技术防范持怀疑态度,还说什么“靠那点小东西能抓住小偷,还要人干什么”。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抓住宣传发动这个首要环节,在提高群众科技防范意识上大做文章,为技术防范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是广泛宣传。采取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将电话电脑防盗自动报警系统的特性以及接处警中心的值班、报警、处警全过程编辑成电视短片,在济宁电视台《警方报道》栏目滚动播出。还聘请剧团编排专题小品、相声等群众乐于接受的节目,在太白广场、新世纪广场、居民小区边演节目,边搞有奖问答,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技防范意识。据统计,宣传中共出动车辆400多台次,印发《致单位负责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电脑电话联网防盗自动报警系统简介》等宣传资料六万余份,搞专题文艺演出30多场次。二是采取现场演示和典型引导的办法,解除客户对报警系统防盗性能的怀疑。在城区繁华路段的大型商业门头,选择不同地点召开了8次现场演示会,向客户和群众演示撬门入室、翻窗入室以及切断报警线、破坏报警器之后的防盗自动报警和处警效果,大大地提高了群众对报警系统的信任度。三是围绕初装费和服务费高这一环节,积极引导报警服务企业,本着“薄利多销、双方认可、形成规模”的原则,将初装费降到最低线,将服务费控制在用户可以接受的范围。同时引导报警服务企业进行灵活经营,对部分认为初装费高的客户,免除其初装费,但月租费相应增加,这样解决了一部分商铺门头租赁时间短的客户实际问题。四是政府部门全力做好动员工作。为确保科技防范产品的安装,使其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曲阜市综治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科技兴安工程的意见》,为技防产品的推广安装创造了有利条件。济宁市公安局中区分局把推广技术防范的任务分解到城区各派出所和经侦、治安大队等基层单位,基层单位又把任务分解到每个民警,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为此,专门下发了《济宁市公安局中区分局推行电话电脑防盗自动报警系统安装的实施方案》,以等级化管理为杠杆,明确奖罚措施,加大考核分值,有力地推动了技防产品的推广安装。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