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当前新型技术防范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09-12-25 10:51:37 来源:中安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本文针对新的形势下治安情况的发展及出现的新特点,强调在科技强警建设的基础上,各级公安机关必须树立“向科技要警力,以科技防范创造平安”的理念,在加大科技防范管控资金投入的同时,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状况,与各部门联合探索并建立 “科技防范”治安工作新机制,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信息预警平台、现场打防、网络警务、信息化管防,扁平化指挥等科技力量在治安防范中的作用,积极构建“科技领防、信息共享、群防群治、联防联保”的科技治安管理新体系,遏制多发性侵财案件的高发势头和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率,实现和保持“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和谐目标。

  在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日益严峻复杂,防范难度不断增大,公安机关打击管理层次较低,执法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如何建立以公安科技为依托,以情报信息为支撑的安全技术防范新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防范的新需求,有效提高公安机关整体作战能力,构建新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科技防护网,是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个亟需解决而又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是每个公安民警应当高度重视、深入思考、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一、从当前治安现状看人民群众安全技术防范新需求


  随着各项法律法规的日益完善和人民群众法制观念的不断增强,反侦破、反侦查手段的日新月异成为当今社会治安得不到根本好转的顽症,同时严重制约了公安机关破案率的提升,技术防范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一)从侵财类案件高发态势看安全技术防范的新需求


  2008年6月,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刑事案件2140起,其中位居前五位的案件分别是:盗窃电动车561起;入宅盗窃362起;入室盗窃268起;“两抢”案件230起;“扒窃”195起;以上五类案件占发案总数的75%。侵财类案件的高发态势对进行防盗窃提出了新的要求,人防、物防固然重要,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技防课题,运用技术产品、设施等科学技术手段弥补人防、物防在时间、地点等领域的不足,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将成为空谈。


  (二)从治安防范方法简单看安全技术防范的新需求


  近几年来,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建设,但到目前为止还停留在建设和初级应用阶段,而且建设规模远远没有达到群众的需求。各基层派出所巡逻工具是电动自行车,大部分内部单位、行业场所、街道虽然安装了监控设备,但都各自为战,只是点、块的个体,没有点、块的整合,未相连成片。其它高科技产品在安全技术防范领域的应用还有待于开发,社区居民对安全技术防范设备的不认同也严重导致了技防设备推广出现普及难的局面。


  (三)从查破案件信息量看技术防范的新需求


  2008年6月,石家庄市刑事发案2140起,但破案数仅为300余起,占发案总数的16%。未破案件主要是案件线索少,被盗物品追查难却是根本,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对相应贵重物品的跟踪及捕获能力,究其根本还是技术防范未起到应有的作用或者是根本没有技术防范措施与设备所致。我们试想:如果所有电动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查赃难的顽症将不治自愈。


  二、对当前技术防范推广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分析


  (一)公安机关自身的原因


  一是在观念认识方面。有的领导和民警不了解技防建设在实战中究竟效果如何,总觉得老方法保险,习惯于“人海战术”、“报表簿册”等传统工作方式,缺乏“科技主导警务”意识;有的觉得软硬件都很难达到发达地区程度,信心不足;有的觉得有难度、怕麻烦,以队伍科技素质较低为由,对技防建设推拖应付;有的认为自身起步比先行地区晚,行动缓慢理所当然;有的一味强调设备落后,怨天尤人,都极大束缚了我们实施技防建设的手脚。


  二是在技防应用方面。存在建设与应用“两张皮”的现象,要么将技防建设等同于购买安装摄像头,而不掌握应用知识,无法下手不会用;要么将技防视为高科技,仅用计算机重复简单的人工劳动,畏首畏尾不敢用。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