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智能交通

大数据将使智能交通如虎添翼

2013-11-20 17:45:41 来源:比特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今年以来,智慧城市以及大数据这两个话题在行业内非常火热。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由于城市交通拥堵状况越来越严重,智能交通更受公众关注。那么,备受关注的大数据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助力智能交通呢

    【CPS中安网 cps.com.cn】  
数据是智能交通的基础和命脉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机动车数量近几年大幅增加。交通拥堵、交通污染日益严重,交通违章、交通事故频发,这些日益严重的“城市病”,成为阻碍城市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面对城市交通问题,智能交通概念应运而生。智能交通系统(ITS),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信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ITS可以有效地利用现有交通设施,减少交通负荷和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发达国家统计数字显示,采用智能交通技术提高道路管理水平后,每年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就可减少30%以上,并能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50%以上。因此,目前智能交通研究和应用日益受到各国重视。

  智能交通系统主要解决四个方面的应用需求。一是交通实时监控,获知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哪里交通拥挤、哪条路最为畅通,并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给驾驶员和交通管理人员;二是公共车辆管理,实现驾驶员与调度管理中心之间的双向通信,来提升商业车辆、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的运营效率;三是旅行信息服务,通过多媒介多终端向外出旅行者及时提供各种交通综合信息;四是车辆辅助控制,利用实时数据辅助驾驶员驾驶汽车,或替代驾驶员自动驾驶汽车。

  数据是智能交通的基础和命脉。以上任何一项智能应用都是基于海量数据的实时获取和分析得以实现的,交通流量、速度、占有率、排队长度、行程时间、区间速度等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交通参数。数据源及采集方式主要包括:利用线圈和摄像机等定点检测设备的静态交通探测方式,以及基于位置不断变化的车辆或手机来获得实时行车速度和旅行时间等交通信息的动态交通探测方式。线圈检测技术最为成熟,且精度较高,适用于交通量较大的道路。但其缺点也非常明显,即采集范围有限、损坏率高、施工成本昂贵、施工周期长。随着海量存储、无线宽带、实时定位等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视频和位置信息逐渐替代传统的线圈检测数据,成为智能交通系统最为倚重的交通检测基础数据来源。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