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司法文博

谈新疆监狱信息化建设的应用与思考

2013-04-16 11:56:0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uocaocps 收藏本文
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代最具潜力的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信息化水平也已成为一个地区和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我国政府体系和社会体系不可分割组成部分,担负着惩罚犯罪、改造罪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其管理现代化水平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成败。

    深圳辉锐天眼科技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代最具潜力的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信息化水平也已成为一个地区和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我国政府体系和社会体系不可分割组成部分,担负着惩罚犯罪、改造罪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其管理现代化水平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成败。新疆监狱在司法部、新疆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始终坚持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作为保安全、促稳定、提高罪犯改造质量、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来抓,研究制定了新疆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发展规划,并逐步贯彻落实,迅速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新疆监狱信息化建设背景

  监狱信息化,是指通过有效地利用计算机技术、安防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技术和设施,对监狱系统的各项工作进行创新性结合,对传统的监狱系统管理机制、组织结构、人员素质等诸方面进行优化、改造、重组,实现监狱工作更科学、更公正、更安全、更高效地履行监管改造的使命,满足监狱在安全防范、公正执法、改造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的需要,更好地发挥监狱的本质职能。监狱信息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建设完善基础网络,实现信息传输网络化;建设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实现信息处理数字化;建设完善安全防范系统,实现安全防范智能化;建设完善监管和执法管理系统,实现监狱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电子政务系统,实现办公自动化;建设完善标准规范,实现技术应用标准化。在国家司法部大力提倡监狱信息化建设的背景下,为了切实提高监狱监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最近几年内,国内各大监狱启动了新一轮的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管理,首先是安全问题,而新疆监狱的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罪犯脱逃和狱内发案的管理,这是监狱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罪犯脱逃的形式有很多,如翻越围墙、跟随车辆混出大门、暴力冲门等这些行为都可以认为是对罪犯行踪的失控,另外,聚众斗殴、袭警、非正常死亡等狱内发案的情况则更多是因为仅靠人力和视频监控无法实现对所有区域100%的监管。然而这些安全问题回归到起点都可以认为是罪犯管理的问题,本文笔者就从安防智能化探讨如何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以实现监狱信息化的高效化和智能化管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