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中兴“数字校园”综合监控管理系统

2011-09-08 10:36:30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古超 责任编辑: Wuwenfang123 收藏本文
在教育领域,随着国家“校校通”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学校拥有了高带宽局域网环境,并逐渐接入互联网。在校园网架构上,电子图书馆、VOD点播等数字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传统的电教手段正逐渐在向纯数字化方向迈进,从数字摄像机到非线形编辑,从无纸化办公到电子备课,学校的各种数字化子网相继产生。

  校园安防监控现状


  在教育领域,随着国家“校校通”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学校拥有了高带宽局域网环境,并逐渐接入互联网。在校园网架构上,电子图书馆、VOD点播等数字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传统的电教手段正逐渐在向纯数字化方向迈进,从数字摄像机到非线形编辑,从无纸化办公到电子备课,学校的各种数字化子网相继产生。


  但相对而言,校园的安防系统建设,还处于一个亟待改进的地位。目前市场上视频监控主要采用的是数字控制的模拟视频监控方式,即在校园重点区域如教学大楼、办公区、停车场、运动场、食堂、宿舍等地点加装监控摄像机,用视频线、音频线分别将视音频信号传输汇总至校园监控中心,经视频矩阵、基于PC机的视频监控系统及电视墙等设备实现对校园安全的监控。


  可以说,这是一套相对封闭的系统,虽然能够实现基本的实时视频浏览、录像存储等功能,但对于数字时代、网络时代的大发展来讲,显然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具体主要体现在:功能相对单一,仅有监控、录像、存储等基本功能;系统扩展能力差,无法实现平滑的升级扩容;系统多为单独的信息孤岛,尤其在多校区的校园监控方面,其对于信息资源的共享往往捉襟见肘;系统和校园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应用无融合,从而无法融入到校园数字化、信息化的整体环境中。


  基于以上现状,凭借在监控行业十余年的积淀,并充分综合总结了中兴力维在电信、公安等各行各业的应用经验,中兴力维推出了新时代下校园综合监控的针对性解决方案。通过建设“数字校园”综合监控系统,能够帮助学校改进综合治理的管理方式和体制,提高学校综合治理监控、调度指挥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动校园综合治理信息化管理,是创建“现代化校园”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综合治理现代化管理和“和谐校园”形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系统结构


  中兴“数字校园”综合监控系统基于先进的SOA架构理念进行设计,在系统的部署上,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应用,以及新服务、新业务模块的快速部署。系统的总体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
 


 


  在接入层方面,系统基于统一的接入平台,实现包括视频资源、音频资源、报警信息、无线网络监控资源等综合接入;在支撑层方面,基于统一的支撑平台,实现对于基础资源库的共享应用,并提供多种应用接口,从而实现包括视频监控、指挥调度、报警接入、数据接入、教育协同等丰富的功能应用。借助于平台的标准化接口,可以从容实现系统与其他相关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如公安系统的平安城市平台、教育系统的联网平台等。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