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金融能源

大华加油加气站安防系统应用分析

2014-02-20 13:51:48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王裕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能源石油石化行业多个业务场景涉及到安防系统的建设,如油气的勘探与生产、油气的运输与炼化、成品油的存储与销售等多个环节,本文重点对加油加气站环节的安防系统建设进行分析与讨论。

    【CPS中安网 cps.com.cn】 

  总体概述

  能源石油石化行业多个业务场景涉及到安防系统的建设,如油气的勘探与生产、油气的运输与炼化、成品油的存储与销售等多个环节,本文重点对加油加气站环节的安防系统建设进行分析与讨论。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加油加气站已成为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加油加气站的发展对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交通、节约能源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加油加气站发展失控也带来的弊端,由于加油加气站内储存的气和轻柴油火灾危险性大,一旦发生火灾爆炸,不仅加油加气站受灾,对周围建筑物也有极大威胁,且随着加油加气站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加及素质所限,消防安全问题日趋严重,成为城镇发展的新隐患。另外,随着市场外部条件的变化,加油加气站在油源、服务、管理、安全和数质量等方面暴露出了较多的问题,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参杂低标号油或不合格油、油品来源不明等事件时有发生,多次受到了新闻媒体的曝光和消费者的批评,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加油加气站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安全:一是工作设备本身的生产运营状况;二是监管卸油卸气、加油加气动作中的合规操作;三是周界防范报警系统,以防止非相关人员的侵入进行偷盗和破坏活动。

  为了加油加气站的正常运行、安全生产,需提供建立一个融合性的安全防范系统,实现现场数据和设备信息的实时采集和数据分析、指令的远程下达以及对设备的控制等功能,提高应急反应处理能力和全面保护生产、员工及周边的安全,为整个加油加气站的正常运行和指挥调度提供准确及时的第一手资料。

  加油加气站安防系统建设目标

  加油加气站安防系统建设,目的是实现对加油加气站进出车辆情况、收费情况、设备运行情况、加油加气站工作情况、站房内销售情况以及财务室情况进行实时监视,并能实现实时应急报警、语音对讲及广播。

  该安防系统是一个集日常生产管理、安全防范、事故防范以及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指挥为一体的综合动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能提升危险源监测预警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达到杜绝及防范事故的发生;同时为事故救援提供及时、准确的救援信息,大大提升事故救援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损失。

  在加油加气站安装安全生产视频图像信息收集设备,对加油加气区、收费区、出入口、卸油口油罐区、站房内等相关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并把视频图像信息上传市监控中心,再通过市监控中心上传到省监控中心。若为一级管理模式,则直接上传一级管理监控中心。

  系统后台在分公司及省公司建设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对接入的视频监控图像及报警信息实时监控,对报警信息提供声光报警功能,并实现语音对讲及广播功能。

  加油加气站安防系统需求分析

  在全省多家加油加气站建设安防系统,并把相关加油加气站视频图像、语音、报警信息一起通过网络或专线传输到各管辖的地级市监控中心,市监控中心再上传至省监控中心。若为一级管理模式,加油加气站端信息直接上传省/市监控中心。

  加油加气站视频数据通过本项目建设的通信链路,上传地级市监控中心及省监控中心,监控中心也可查询加油加气站保存的录像、对摄像机进行相关控制,并实现各级双向语音对讲及广播功能。

  能实现对各加油加气站、各地监控中心、重点区域图像接入和整合的功能,省市监控中心按实际需求部署视频综合管理平台,对所有接入的视频数据统一管理。

  能实现应用报警功能,当加油加气站发生紧急事件,工作人员按下报警按钮,能能将报警信息上传应急监控中心,在监控中心实时联动视频图像,并进行短信、邮件告警,现场声光告警。

  实现多级用户管理,满足省、市多级监控中心的使用需要。

  实现视频共享,和总公司共享视频信息。

  系统能实时接入及现场移动指挥车辆实时视频信息和单兵作战系统设备的实时视频接入功能。

  系统能提供手机监控实时视频监控功能。

  加油加气站安防系统设计例举

  加油加气站安防系统,目前主要有三个系统组成,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语音系统。

  详细系统建设情况如下: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