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应急指挥

加强校园安防建设 智能化成重点方向

2013-12-18 15:30:20 来源:慧聪安防 作者:伏文飞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近年来,关于校园的重大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中小学校的偷盗、强奸、虐童等更是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校园与社会的分界日渐模糊,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对于教育行业的安防投资也渐渐扩大,“平安校园”建设等工作相继展开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年来,关于校园的重大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中小学校的偷盗、强奸、虐童等更是引发了社会的关注,校园与社会的分界日渐模糊,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对于教育行业的安防投资也渐渐扩大,“平安校园”建设等工作相继展开,传统的监控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学校的需要,结合其特点的智能化安防系统是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校园犯罪的行为令人发指,但是面对防范能力薄弱的中小学生,事前预防有效制止成为避免这类惨绝的不二选择。但目前国内校园安防的总体状况不容乐观,无论是普通高校,还是中小学校,基本上都处在一个以人防和物防为主的状况中,技防仍然处在起步阶段,许多学校在人防和物防方面不断增加投入,如增加学校保安人员,由学生组织校卫队,加高围墙,在学生宿舍的窗户上安装钢筋护栏等。为了加强学校安全防范整体力量,有效保护校方财产安全,通过在学校重要场所布建视频监控设备来达到预防、及时阻止突发安全事故的平安校园建设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机构、各类学校,以及公安部门越来越多的重视。

  多地校区加强安防建设 智能化是重点方向

  青岛、宁夏相继加大校园监控投资

  近日,从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获悉,李沧区中小学视频监控中心平台日前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平台总投资近300万元,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校外活动场所,近1200个视频监控点。李沧区中小学视频监控中心平台采取计算机智能技术实现综合管理,平台综合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标准化考场综合应用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于一体,由三大模块组成,分视频采集模块、中心处理模块、智能预报警模块。学校传输的图像通过后台服务器智能分析处理,按照预设的报警模式选择性报警。

  12月14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宁夏已经筹措资金5260万元,为600多所中小学校安装了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并由城市延伸到农村中心学校。据了解,根据要求,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在校园出入口、教学楼、食堂、饮用水供给、实验室等要害部位以及易发生安全事故场所,采取安装视频监控和红外线报警器等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的监控和防范。而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宁夏研究制定了《关于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并持续开展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活动。

  校园安防产品需求强烈

  随着校园安全防范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校园安防建设的不断推进,安防监控工程建设必将在全国各大中小学甚至整个教育系统掀起一个高潮。

  根据各阶段学校(幼儿园、中小学、大学)以及每所学校经济条件、规模等情况的不同,安防项目资金的投入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幼儿园安防项目所需投入金额范围为5-20万,中小学是10-50万,普通高校200-500万,部分高校甚至上千万。以高校为例,如果校园占地面积3000-4000亩,在校学生和教职工人数上万人,一般有两个校区以上规模的大学,监控点约有200-300个,报警前端点80-150点,防盗报警联网中心有50-80个用户。像这种综合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安防项目,安防各系统所需投入的金额大约是400万。

  加强校园安防领域的数字化建设

  对于校园监控应注重视频监控的移动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视频监控除了对校园安全的保护之外主要体现对学生的随时随地的监护。需要对学生在校的主要时间进行监控,并且需要移动性的监控,老师、校领导和家长要随时掌握孩子的情况;另外也要视频监控的全程性:不仅要对学生在校情况进行监控,在上下学的路上也要进行监控,保障学生在路上的人身安全。实现针对校园可能出现的人员跨线、物品遗留、人员聚集、区域闯入、区域离开、人员徘徊、人员奔跑、区域人员统计、火灾、视频丢失等情况进行智能自动分析,并及时通过多种途经提醒得智能化分析更是未来校园监控的方向之一。

  据了解,下一步,李沧区还将继续加大校区园区周边视频探头布设密度。在中心监控平台基础上,计划在新建学校门口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和人数统计功能的智能化高速网络摄像机,采取计算机智能技术实现校园内外门禁系统智能管理,初步实现校园安防领域的数字化建设进程。而宁夏对于校园监控也要求扎起要害部位以及易发生安全事故场所,采取安装视频监控和红外线报警器等措施,正是对于这个方向的印证和实践。在传统视频监控只是单一的“看”,而智能监控是要大幅度提高视频监控资源的利用率,不只要“看”,还要针对监控的内容进行智能的分析。针对校园里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隐患行为,系统可以及时做出报警,避免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但是目前智能化的发展并不乐观,其技术多年来不温不火,针对这现状佳信捷公司技术负责人王强认为,智能视频分析诞生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从繁杂无序的图像信息中解脱出来,但是由于技术上的难点以及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不确定因素,目前智能视频分析的运用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只能实现一些简单的功能,如对运动目标进行检测、跟踪,对其某些行为进行分析,提高实时预警的性能;对输入图像流进行逻辑抽象,生成视频索引,提高视频检索的效率等功能。那么结合行业应用实际,深入了解教育行业的具体问题,才能更好地抓住需求点,将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功能落实到应用的实处,这也是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未来产业化价值的最终体现。

  小结:

  各地教育部门对于校园安全的重视,这对于广大的在校学生来讲是一种福音,也希望能够切实的加强安全建设规范化落地,携手企业、政府及各界,,共建平安校园,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环境,给家长以放心。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