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教育医疗

中国生物识别低成本推广将成为现实

2013-10-24 14:59: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近日,芬兰一家公司推出了全球首个面部识别支付系统。在POS商户交易时,用户把脸对准摄像头即可完成交易。同时,北京某银行已将“刷眼”作为银行金库入口的最后一道防线。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芬兰一家公司推出了全球首个面部识别支付系统。在POS商户交易时,用户把脸对准摄像头即可完成交易。同时,北京某银行已将“刷眼”作为银行金库入口的最后一道防线。相关人员经过“刷眼”后,才能出入金库。

  据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孙哲男介绍,随着生物特征传感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生物特征识别算法的低成本推广正逐步成为现实。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安全管理的重视和自动身份认証的需求,生物识别系统在家庭、单位和公共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生物识别主要研究如何赋予计算机自动探测、捕获、处理、分析、识别数字化生物特征信号的高级智能,即让机器“能看会听”。“它是模式识别研究的前沿。常见的生物特征模态包括指纹、虹膜、人脸、掌纹、手形、静脉、笔迹、步态、语音等。”孙哲男说。

  专家认为,不论“刷脸”还是“刷眼”,二者在科学上均属于生物识别范畴,也就是通过获取和分析人体的生理和行为特征实现自动身份鉴定。

  中科虹霸CEO马力告诉记者,“现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产品在边检通关、居民証照、公安司法、金融証券、电子商务、社保福利、信息网络等公共安全领域和门禁、考勤、学校、医院、场馆、超市等民用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形成了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该产业2011年市场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到2015年将超过100亿美元。”

  对于国内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马力认为:“中国生物特征识别研究经歷了‘从有到精’的跨越发展阶段。”

  马力介绍,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识别科研成果已经成为国产生物特征识别产品的核心技术来源。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的虹膜、人脸和指纹识别技术,中科院分别创建了中科虹霸、中科奥森、数字指通叁个产业化公司﹔北京大学的指纹识别技术被北大高科公司广泛应用于公安刑侦领域﹔清华大学的人脸识别技术成为海鑫科金公司身份认証产品的核心引擎。

  然而,目前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生物识别技术在国际市场尤其是高端的身份识别应用方面处于弱势地位,我国所有自主品牌的生物识别企业年营业收入的总和相对较低。专家们希望,建立基于测评信息指导算法优化的专家系统,从而“以评促研,研评相长”,推动我国生物识别产业的发展。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