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如何避免人为多次损失图侦图像画质

2013-08-28 14:24:40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高家明 骆宏等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近年来,伴随公安部“金盾工程”的组织实施,公安信息化建设在全国范围火热开展,图侦技术广泛应用于侦查实践,其在打击犯罪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普遍认可和关注。本文作者长期从事图侦工作,从技术应用角度介绍了影响视频图像质量的因素,并结合工作介绍了减少画质损失的方法

   在图像侦查的实际工作中,我们下载/提取的视频图像画质有的不高,经常出现无法清晰辨认图像中的人、车牌或无法看清视频录下的事件过程。其实,画面质量不佳的原因很多,作为图侦工作者来说,不管视频系统的工程和设备质量如何,在图像获取、转换和处理的图像增强环节上,自己不能再次人为造成视频图像质量的下降和画质损失。图1给出了图侦工作中图像增强环节工作流程。

 

  图1:图像增强环节的工作流程图

 

  笔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研究,总结出在图侦工作中需要把握和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增强处理图像之前要认清视频图像模糊产生的缘由

 

  影响监控图像画质的技术因素有很多,本文主要从图侦应用的角度加以分析和研究。

 

  1、质量标准不一: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单位、部门所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的性能、技术标准不统一,国家的相关规定也不是很健全,导致上述单位、部门所应用的视频监控系统也存在着较大的质量差异。

 

  2、视频用途不一:建设单位及主管人员对监控视频的需求和使用目的不一致,导致了画面质量因侧重点不同而参差不齐。因此,在使用监控视频图像作为证据或线索时也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

 

  3、视频图像压缩/传输/存储/解压缩的质量不一:虽然目前的监控技术及相应设备在我国已得到普及应用,但是,由于各生产厂商为了压缩存储空间、降低成本而不断提高压缩比例。模拟的视频图像信号输入到转换成数字信号后经压缩、传输、存储、再经解压缩的几个环节上,图像质量已经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图像的清晰度、灰度、色彩还原、实时性能都会不同程度地衰减。

 

  4、视频采集受到外界环境和设备内在噪声的影响:影响图像清晰程度的因素很多,例如室外光照度不够均匀就会造成视频图像灰度过于集中;由CCD(摄像头)获得的图像经过A/D(数/模转换,该功能在图像系统中由数字采集卡来实现)转换、线路传送都会产生噪声污染等等。因此图像质量不可避免的降低了,轻者表现为图像不干净,难于看清细节;重者表现为图像模糊不清,连概貌也看不出来。

 

  4、人为造成视频图像质量的二次损失:很多厂商为了商业目的而人为造成各自的视频图像需要使用独家的浏览器才可以播放,而图侦工作中使用的所有图像处理软件尚没有条件完全兼容市场上所有的视频格式,这就造成下载/提取的视频在后期处理上需要转换格式或者直接采取录屏下载模式,而转换格式或者录屏下载本身就是一个损失的过程。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