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余晓晖评《浪潮之巅》第二版:洞察“云计算”

2013-08-16 10:41:17 来源:腾云 作者:余晓晖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浪潮之巅》对云计算的看法是非常有洞察力的,不仅仅是对云计算发展脉络、关键特征和核心技术的清晰分析,更指出了其对ICT产业链、软件和服务所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变革

   大约2年前,因《浪潮之巅》的缘故,我邀请吴军博士来我院“泰尔讲堂” 分享他对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看法,演讲非常成功,大厅座无虚席,走道站满了人。云计算是那次讲堂的主要内容之一,《浪潮之巅》(第2版))云计算章节中的主要观点在那次演讲上均有体现,我个人印象最深的是吴军博士对中美两国云计算发展的评价,他认为美国投资云计算的重点是技术和服务,而中国似乎没有看清云计算的本质,热衷于IDC乃至云地产的发展。

 

  吴军博士的判断到现在仍然成立,这是他的远见所在,当然也是国内产业发展之不幸。在我看来,《浪潮之巅》对云计算的看法是非常有洞察力的,不仅仅是对云计算发展脉络、关键特征和核心技术的清晰分析,更指出了其对ICT产业链、软件和服务所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变革,而这也正是我国应关注的。我个人认为,中国应将社会化的公共云计算服务作为发展方向,并着力解决其中的技术、服务和安全问题,这是建立国家信息资源优势和云计算核心竞争力之关键所在;而不是每个政府、每个企业都去发展自己的私有云,那只会导致过去信息化中条块分割、孤岛林立状况的重现,无法发挥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变革带来的成本和规模效益;当然,更不能打着云计算名义,去做所谓开发区和房地产。

 

  云计算在中国已经很热了,所谓“物云大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新的题材不断涌现,而中国各地经济发展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找个所谓先进题材来盲目炒作和发展,正如过去几年的光伏一样。云计算代表了一种服务模式、商业模式的变革,并将重塑ICT产业链的发展关系,科学、冷静认识云计算的本质,找出符合我国比较优势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这将是当前和未来几年我国产业界和政府应共同努力的方向。基于此,我相信吴军博士《浪潮之巅》对云计算的深刻洞察有利于我们达成目标;而对于腾讯公司这样一个国内互联网的龙头企业,我也对其未来在中国云计算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充满了期待。

作者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员总工程师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