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它2

浙江省实行建筑行业务工人员平安卡

2013-06-22 11:37:16 来源:烟台威尔数据系统有限公司 作者:烟台威尔 责任编辑: ytweds 收藏本文
杭州市作为浙江省首个使用威尔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地区,早在2010年就开始在全是实施,涉及项目包括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地铁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开始为农民工制作和发放专用的考勤IC卡,这些工地的工人们开始了刷卡上班的新生活。
     杭州市作为浙江省首个使用威尔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地区,早在2010年就开始在全是实施,涉及项目包括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地铁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开始为农民工制作和发放专用的考勤IC卡,这些工地的工人们开始了刷卡上班的新生活。

现场:“我觉得很新鲜,以前从来没有工地给我们发卡”

  在杭州市区古墩路和莲花街的交叉路口,杭州古荡综合商务大楼的建筑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强化用工管理、保障民工权益”、“注重实效、完善管理、提升品质、增创效益”,工地建筑的外墙上挂着的标语,整齐而有序。
  在这个工地上做工的刘仁雄是江西上饶人,做的是粉刷工。每天早上8点,刘仁雄都会准时来到工地,在工地门口的读卡机上刷一下自己的“现场考勤卡”,然后开始一天的活儿。

  “我觉得很新鲜,以前从来没有工地给我们发卡,现在有了这卡,上班刷一下,自己也有了和在写字楼里上班的那些人一样的感觉了。”刘仁雄说。
 
 实际上,工地刷卡带来的,远不止是感觉上的变化。刘仁雄说,以前在别的工地做工,经常遇到业主单位拖欠或者克扣工资的事情,“现在,考勤卡上都有每天的出勤记录,工资结算一清二楚,工地都会按时把工资发给我们,我们也放心多了。”
  早先,建委在这里举行了一个现场观摩会,全市150多家建筑企业的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杭州中宙建工集团古荡综合商务大楼项目部工地推行实名制刷卡系统的做法与经验。
  据该项目部经理赵军波介绍,“工地上184名工人和其他各类管理人员,全部都配备了现场考勤卡。考勤机可以实时把数据通过无线信号传输给计算机系统,我们随时都能查询在岗人员的名单。”赵军波说。


声音:“刷卡,你好我也好!”

  为了充分利用“现场考勤卡”这一管理工具,中宙建工集团古荡综合商务大楼项目部会在新员工正式入职、领取考勤卡之前,对他们进行培训,并将培训作为领卡的必经程序。
  “我们在工地的民工学校里,对新来的员工进行法律法规、工地规章、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工程质量方面的培训。培训合格的员工,才可以领取考勤卡,开始正式上班。”赵军波说。
  据了解到,每一张“现场考勤卡”中,都记录着施工作业人员的姓名、性别、籍贯、文化程度、政治面貌,以及何时进入工地、从事何工种等信息。卡的正面还印有持卡人的照片。当持卡人在考勤机上操作时,考勤机上方的摄像头会自动摄取持卡人的头像,并与卡内的照片进行比对。“所以,只有本人去刷卡才有效,让别人代刷是没用的。”赵军波说。
    
说起考勤卡的好处,赵军波毫不隐讳,直言“实践证明非常好”。作为项目负责人,赵军波认为,这套系统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第一,对企业来说,每天工地上有多少人,哪个工种人手不够,全部一目了然,便于对工地实行动态化管理,提高工地的生产作业效率。
    
第二,对施工作业人员来说,有了真实、准确的考勤记录,他们的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这些考勤数据都要传到全市统一的数据库里,受到市建筑企业管理站的监督。以往易发的劳动工资纠纷,可以说几乎不会再发生。”赵军波说。
  另据了解到,根据《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规定》(试行),杭州市建筑企业管理站受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具体负责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和考核评比工作。
  根据该《规定》,各施工企业在招用作业人员7天内,持作业人员名册、职业资格证书等相关资料到市建筑企业管理站办理作业人员备案手续,并于每月15日前将上月作业人员考勤汇总情况上传至全市统一的建筑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信息管理数据库。
    
“刷卡这一小小的动作,实际上将入职登记、教育培训、考核、工资发放等一系列工作串联起来。我们感觉,使用这套系统两个月来,工地上职工的精神面貌比以前好多了,大家的工作自觉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赵军波说。

纵深:杭州所有工地都将实行“实名制”管理


  目前,浙江省建设委员会为规浙江省区域内工程建设及建筑行业工地管理,已全面采用了“威尔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据杭州市建筑企业管理站综合管理科科长叶森友介绍,杭州是392个造价在3000万元以上的工地都将实行实名制管理。“我们的目标是在三年内,确保杭州所有的工地都实现实名制管理。”叶森友说。
  “通过实名制,工地的现场管理将趋于科学化,各工地都能实现人员底数清、基本情况清、出勤记录清、工资发放记录清、进出项目时间清等‘五清’的目标。”叶森友说。
  《规定》中明确,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还将作为杭州市劳务用工管理标准化工地和劳务用工管理优秀示范工地评选的必要条件之一。
  对于目前考勤卡只能在一个工地使用的问题,叶森友表示,市建设部门正在着手建立全市统一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信息管理数据库。“等到这个数据库系统建成,民工朋友即使离开原来工地到新工地工作,手上的IC卡也有望继续使用。”

 

技术:实现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要有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解决方案

 

    威尔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实施,不仅提升企业项目管理,更利于各级建筑监管部门全面监管建筑企业和从业人员,为解决建筑企业与从业人员的劳资纠纷提供重要的数据依据。威尔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将开发、监理、施工、勘察、设计、商砼、检测机构、审图机构工程参建主体全面纳入系统管理。该系统具备信息全面、资源共享、底数清楚、简便易行、有序监管等5大功能特点。通过建筑劳务备案和更新,确认全省建筑业企业建筑劳务的真实身份,形成建筑劳务档案数据库,实现全省劳务信息共享和有序监管。同时,为企业用工提供参考依据。

    威尔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五清目标:人员底数清、基本情况清、出勤记录清、工资发放记录清、进出项目时间清。从业人员首先要与企业签署劳务合同,通过实名制管理上岗培训后,方可持卡上岗。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建筑工地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