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富士通掌静脉识别应用不再局限于门禁系统

2012-11-09 15:46:38 来源:http://www.menjin.net/a/news/aopudongtai/2012/1109/428.html 作者:http://www.zhangjingmai.cn 责任编辑: szaopu 收藏本文
生物识别系统中,目前仍以指纹识别系统的市占率最高,但从2004年由富士通研发的掌静脉识别系统,于2006年纳入生物识别一环,在不到3年的时间,掌静脉识别系统不仅成为日本各家银行ATM系统的基本配备,在台湾应用也逐渐多元化,从基本的门禁系统,到与RFID(无线射频识别)结合的智能型监控,甚至也已经可以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做整合了。

    生物识别系统中,目前仍以指纹识别系统的市占率最高,但从2004年由富士通研发的掌静脉识别系统,于2006年纳入生物识别一环,在不到3年的时间,掌静脉识别系统不仅成为日本各家银行ATM系统的基本配备,在台湾应用也逐渐多元化,从基本的门禁系统,到与RFID(无线射频识别)结合的智能型监控,甚至也已经可以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做整合了。
富士通研发的掌静脉识别系统。
    根据国际生物识别组织的统计,到2007年,指纹识别的市占率为25.3%,脸部识别市占为12.9%,虹膜识别市占率为5.1%。上述生物识别系统在市场上的发展都已超过10年,现阶段指纹识别系统仍是强势的生物识别趋势,但富士通全球事业管理部顾问北条秀树表示,“虽然静脉识别系统目前市占率只有3%,但随着掌静脉识别系统应用的多元化,成长到10%的市占率指日可待”。
     静脉识别系统可分成掌静脉和指静脉,掌静脉因为面积大、识别较容易,加上厂商力推,使掌静脉成为静脉识别系统的主流。掌静脉识别系统具有非接触式、不易伪造,及可用于需要高度识别率的环境,但售价相对昂贵。目前在国外的应用案例上,除了有南美洲最大的银行:巴西Bradesco银行,将掌静脉识别系统作为ATM领款时的身分识别机制外,已有日本医院结合医院原有的IC卡与掌静脉识别系统,做为电子病历存取时的把关机制。
     也有日本最大植发公司,以员工编号加上掌静脉识别系统,作为存取客户数据的验证机制;这间植发公司原先是采用指纹识别,但因为该公司员工经常会使用药水、药剂等,大幅影响指纹识别的精准度,尔后才改成非接触性的掌静脉识别系统。更有苏格兰的小学将掌静脉识别系统结合POS机,做为小学生买午餐时的付款机制。这种生物识别结合金流的作法,除了是不希望小学生身上带有太多现金,也降低被其它同学欺负,把钱抢走后,无法吃午餐的状况外,也因为有一些学生午餐是接受政府补助,不需要付费。这种掌静脉结合金流,并与学校的学生数据、政府的补助数据整合,让付款的安全性大幅提高。
     
     台湾富士通外围产品事业处副处长陈俊雄表示,台湾对于掌静脉识别系统的应用也逐渐成熟,从去年只有单纯的门禁系统,到今年应用拓展到与RFID结合的智能型监控系统,以及做为客户关系管理的基础上,合作的第三方厂商更从去年只有门禁系统的2家厂商,今年则增加到包含系统整合商松华国际,RFID应用厂商阿丹电子,作会员数据、图书租赁相关软件的太乙信息,富士通掌静脉识别芯片与产品代理商的宝信兴信息,以及用于门禁系统的鹏骥实业、台信科技与高斯计算机等7家。高斯计算机副理何永清表示,在掌静脉结合门禁系统的应用上,现阶段已经有重要财金单位的机房安全、军方的营区安全,以及学校实验室等采用这样的解决方案。
     在今年掌静脉识别系统的应用上,比较特殊的部分在于与RFID技术做结合。陈俊雄指出,员工的识别证采用RFID标签,进出门禁管控区域时,除了识别证外,还需加上掌静脉识别系统,进行员工身分与权限的双重验证。在管制区域内,四周会有多个RFID读取器,感应该名员工的移动情形,例如在油槽工作的员工若出现中毒现象,透过RFID读取器可以立即得知该名员工的所在地,监控系统也可以自动发出警示,甚至可以主动联机到主管人员或与医院联机等。陈俊雄说,目前已经有一些大型半导体厂商、石化业者等重视安全的企业,计划导入可与RFID结合的掌静脉智能型监控系统。
     某位石化业者表示,有意导入结合RFID的智能型监控系统,做为工厂监控与工业安全之用。他指出,由于工厂每天进出的员工人数,每天最多3,000人次,身分识别需要同时进行员工识别证,以及掌静脉识别系统的同时验证,如果双重的身分验证时间不够短,避免员工因进行身分验证时间过久,造成大门或车道的阻塞,将是该公司是否能够导入的重要关键。厂商则表示,目前RFID标签读取速度,已经可以达到1秒钟内读取150个标签的速度了。
     掌静脉识别系统除了作为智能型监控系统结合外,也可以与企业后端的出勤系统做整合,已经可以自动出报表给老板参考。现阶段,已经有厂商将掌静脉识别用于一些会员制行业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中,包含饭店业、年费制的游乐场、健身房及俱乐部等。
     “采用掌静脉识别系统做为会员数据,除了使用者不用另外输入会员卡号或其它数据,节省制卡费用且使用方便外,”陈俊雄说,“掌静脉识别系统结合会员数据库,可以避免只限本人使用的服务,遭到他人冒用;若与门禁系统整合,也可免除会员带钥匙的不便。”他继之指出,因为会员身分的真实性高,可以真正做到有效分析客户属性,并可针对分析结果作经营策略的调整。
     2011年在内地,深圳澳普实业有限公司开始加入富士通掌静脉识别仪总代理,截止目前,已达成一百多台的成交量,产品深入银行、监狱、医院、研究所、大型工厂等领域。
     掌静脉识别仪的识别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使用手掌静脉进行身份识别,这种适合公司人员少,但安全级别要求高的场合,100人以内适用;一种使用IC卡+手掌静脉进行身份识别,这种适合安全性要求高的场合,大于100人小于2000人适用。
     掌静脉识别仪是利用手掌静脉识别技术原理进行工作的门禁机,掌静脉识别是静脉识别的一种,属于生物识别,掌静脉识别系统就是首先通过静脉识别仪取得个人掌静脉分布图,从掌静脉分布图依据专用比对算法提取特征值,通过红外线CCD摄像头获取手指、手掌、手背静脉的图像,将静脉的数字图像存贮在计算机系统中,将特征值存储。静脉比对时,实时采取静脉图,提取特征值,运用先进的滤波、图像二值化、细化手段对数字图像提取特征,同存储在主机中静脉特征值比对,采用复杂的匹配算法对静脉特征进行匹配,从而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确认身份。
     掌静脉识别仪技术特点
     活体识别
     用掌静脉进行身份认证时,获取的是掌静脉的图像特征,是掌活体时才存在的特征。在该系统中,非活体的手掌是得不到静脉图像特征的,因而无法识别,从而也就无法造假。
     内部特征
     用掌静脉进行身份认证时,获取的是手掌内部的静脉图像特征,而不是手掌表面的图像特征。因此,不存在任何由于手掌表面的损伤、磨损、干燥或太湿等带来的识别障碍。
     非接触式
     用掌静脉进行身份认证,获取手掌静脉图像时,手掌无须与设备接触,轻轻一放,即可完成识别。这种方式没有手接触设备时的不卫生的问题以及手指表面特征可能被复制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并避免了被当作审查对象的心理不适,同时也不会因脏物污染后无法识别。手掌静脉方式由于静脉位于手掌内部,气温等外部因素的影响程度可以忽略不计,几乎适用于所有用户。用户接受度好。除了无需与扫描器表面发生直接接触以外,这种非侵入性的扫描过程既简单又自然,减轻了用户由于担心卫生程度或使用麻烦而可能存在的抗拒心理。
     安全等级高
     因为有了前面的活体识别、内部特征和非接触式3个方面的特征,确保了使用者的掌静脉特征很难被伪造。所以掌静脉识别系统安全等级高,特别适合于安全要求高的场所使用。韩国首尔大学电子工程系有一篇关于掌静脉识别算法的文献E3,介绍了传统的静脉识别算法以及如何用昂贵的DSP处理器处理浮点运算和提高实时性要求,缩短识别时间,文献中描述的静脉识别算法主要包括3大部分:静脉图像的获取;静脉图像预处理和静脉识别。图像预处理部分主要由高斯低通滤波、高斯高通滤波、阂值处理、双线性滤波以及改进的中值滤波等组成。通过对5000个样本进行实验,识别率达到94.88%。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掌静脉识别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