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海上哨兵
明日推出“双眼设计”船载红外转台热像仪

2012-10-16 08:41:5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uocaocps 收藏本文
航行在漫无边际的海上,在黑暗、雨雪、烟、雾等情况下,如何帮助驾驶员探测和识别潜在的危险,并提前对潜在危险做出反应,降低在黑夜和恶劣天气条件下驾驶事故发生的概率?针对这一需求,深圳市明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日)近日研发出了“海上哨兵”-- 一种船载红外转台热像仪,以助力海上安防。


  
  
  航行在漫无边际的海上,在黑暗、雨雪、烟、雾等情况下,如何帮助驾驶员探测和识别潜在的危险,并提前对潜在危险做出反应,降低在黑夜和恶劣天气条件下驾驶事故发生的概率?针对这一需求,深圳市明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日)近日研发出了“海上哨兵”-- 一种船载红外转台热像仪,以助力海上安防

  防水:IP67全身武装


  在明日的演示室,记者看到了这款UV98系列船载红外转台热像仪。其外形是独有的球头结构设计,圆柱形机身和球形护罩可以有效地避开各个方向的风力,防止抖动。


  据明日研发部经理何华波介绍。这款红外转台热像仪系统主要由转台系统,红外热像仪系统和可见光摄像机采集系统三部分构成。


  另外,由于这款船载热像仪主要用于海上监控。所以其防水性能是关键。机体由铝合金和不锈钢材料制成,坚固、密封,重机芯部件的防护性能达到IP67等级。


  “这是一个防水浸的等级,一般的浪涌根本奈何不了它,其材料选用都能有效的防止海水腐蚀”。何华波解释,除了机身设计密封防水,在镜头的选用上摄像机窗口采用5mm厚的光学玻璃;热像仪窗口采用5mm厚的单晶锗玻璃镀高硬炭膜,“这些都有防静电的功能,水珠一碰到镜面上面就自动滑落。”


  除此之外,负责控制的远程控制键盘也是全部密封,防护等级达到IP66,键盘摇杆上有防水滑手套,所有这些,都是出于海上特殊环境应用而设计的。


  双眼设计:“黑白”两用

  这款船载热像仪,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不过,其作用跟我们平时看到的双CCD双镜头摄像机却大不一样。首先,它是一大一小。在上方的“大眼睛”是这款设备的主眼,采用7.5-14.5um的响应波段,可配备35mm或50mm红外热像仪镜头。“通过红外光学镜头,可以将远处目标发出的我们看不见的红外辐射转换成显示屏上人眼可见的图像。它可以在全黑的环境下运行,能探测远于物前大灯视距三倍的道路及附近的行人、动物或障碍。


  记者随后在何华波的帮助下对其加以测试发现,在黑夜的环境下,可以探测到2KM的距离外的人;能看清楚200M距离的人脸。而有了这个“主眼”,即使在漆黑的夜晚航行,也可产生清晰红外图像。


  红外热成像只有黑白或者是伪彩图像显示,而“大眼睛”下面的“小眼睛”(36X光学变焦摄像机)可弥补这个不足。“小眼睛”能根据需求,对船体的运行环境进行远、近距离监控,输出清晰的全彩画面。


  重要部件:陀螺稳定器


  据何华波介绍,明日在此之前也推出了一体化智能热像仪转台摄像机UV97系列,“相比陆地上车载智能热像仪,船上的风波更大,运行环境更为恶劣,对图像的稳定输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相比UV97系列,UV98突出的特点是内置陀螺稳定器,它可使得图像输出平稳。(如图)


  “市面上很多热像仪产品的菜单上设置多是中英文文字菜单,而这款菜单的界面把字符型变成图案形菜单,操作起来更加直观方便,而且能够国际通用。”何华波调出画面操作菜单解释道。


  多键盘控制


  多键盘操作时UV98相比UV97系列的另一大特点,UV98配备了一个远程控制键盘(KBD10),用来操纵云台及摄像机。同时用户根据需要还可以选购多个控制键盘,“通过一个码分配器,可以同时连接四台控制键盘。这样除了主控室(如船长),还便于在船上的多个不同位置(如驾驶员分控室)控制云台及摄像机,从而实现多点控制”键盘带背光功能,而键盘和 LCD的背光亮度可调节。即使在无灯光的环境下,也可以通过键盘操作摄像机。


  系统接线图:


  与普通高速球控制键盘相比,该键盘预置位功能只有8个,“在船上准确位置不能确定,船是在不断地移动,这样我们就简化了它在这方面的功能设置”何华波解释道。


  厂家点评:


  市场部夏经理:


  UV98兼具热成像仪和低照度摄像机。它可以在全黑、薄雾及烟雾情况下产生逼真、清晰的热像。UV98安装在小型紧凑的船用平台中,适用于最苛严的航海应用场合。UV98 系列是夜间航行、船舶安全、落海拯救、打击海盗以及其他多种用途的理想选择。UV98系列已成为航海用热成像系统的标准。


  某公司研发部软件李工和潘工:


  UV98系列船载红外热像仪的主要在它内置陀螺稳定器,使得图像稳定。控制键盘摇杆采用非接触式霍尔传感器,使用寿命长,操作力较小,控制旋转时柔和,非常方便操作。采用彩色图标及字体的OSD叠加技术,在视频监控画面上,可以显示摄像机所在的方位指示图标及系统状态指示图标等,方便于操作。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