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住宅小区防盗报警设计方案

2012-08-27 17:00:13 来源:安警技术 作者:安警技术 责任编辑: fsajwjx 收藏本文
住宅小区防盗报警设计方案

一、设计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775-94《安全防范工程程序及要求》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38-92《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774-94《安全防范系统通用图形符号》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770-94《安全防范工程费用概预算编制方法》

    5、JGJ/TI-92《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二、防盗报警技术发展

    (一)防盗报警系统发展方向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型安全技术防范系统逐步向综合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其中包括防盗、防火、电视监控、出入口控制、巡更、周界报警、安全管理(水、风、电、气)、通讯指挥、广播音响系统等。这类大系统是根据各单位的风险等级及保安程度的不同要求单独进行设计、配套和加工的。

    用于居民户、居民区、商业网点,金融及城市联网的小、中、大系统:以防盗门窗为防护基础的家用小型报警系统;居民区或社会公共安全中型防范系统;有条件的大中城市逐步地开发生产多级城市联网的大型安全技术防范系统。

    防盗报警控制系统及报警信号传输技术方面发展。将极大地增强社会性的安全防范能力,提高保安服务业实力和公安干警指挥处置重大盗窃、治安、消防、急救及各类突发事件的效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防盗报警系统技术

    1、信号传输技术

    报警信号的传输有有线、电话线、总线、电源线、无线等各类传输方式,不管是何种传输方式都必须保证传输信号的安全。

    (1)有线传输系统,是常见的较为可靠的报警传输方式,但其传输线断路、短路或并接其它负载应能产生报警或故障显示,识别判断故障原因及大致地点。

    (2)电话线传输:在大中城市电话线越来越普及,利用电话线传输报警信号,相对其它传输更容易更廉价,对大中城市报警联网更具有现实意义。但是电话线传输一般还没有解决剪断线立即报警,在不能实现巡检的情况下,如何发现和判断电话线路的问题,这是电话线传输中急需解决的重要技术课题。

    (3)总线制:不管是二线、四线、八线,实际为一个闭环传输系统,它的最大特点是不怕剪断线,但是它的最大缺点是怕短路。因此,总线制传输方式如何解决短路,并及时判断出短路的大致区域,是使用总线传输方式需解决的问题。

    (4)电源线传输报警信号:此种传输方式用的不多,但是电力部门、油田、大的工矿企业、工地等使用较为廉价、方便。然而其所采用的设备必须保证使用者的安全,同样其也有剪断、短路的不安全因素。

    (5)无线传输报警信号方式:无线传输方式具有施工简单,造价低,扩充容易等优点,但其抗干扰性能差;不能长期稳定可靠地工作。

    2、防盗报警系统软件

    (1)安全防盗报警系统的报警部位和应急方案的显示。具体报警部位显示有利于看出犯罪分子的行踪及利于判断真假报警;显示应急方案的目的,就是在报警后的紧张情况下,有条不紊地按照预先制定好的周密作战方案,不延误时机地、迅速地、准确地实行包围堵截,当场抓获罪犯,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2)自动存储和打印各种数据。其中包括:开关机情况;自检、巡检情况,故障情况;报警、巡更、出入情况;应急命令下达时间及人员到达时间等自动记录在案,以便检查。这些资料用密码分级管理,值班人员无权调用内存文件和修改设定程序。

    (3)识别判断前端送来的报警信号真伪、故障信号的类别及故障大致区域,并提示排除故障的方法。

    3、巡更系统:

    这是大型安全防范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核巡逻人员是否忠于职守,是否严格按照安全保卫程度或者风险等级所制定的巡逻时间、巡逻地点及路线进行巡逻工作的系统。此系统应当和出入口控制系统有机的结合起来,逐步完善提高巡更系统产品质量,开发新一代的巡更系统。

    4、通讯指挥系统:

    中大型防盗报警系统,必须具备有线和无线通讯指挥系统,能够及时处理、指挥和向上级报告情况,速战速决,不让犯罪分子逃掉,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小。

    (三)各类防盗探测器技术

    任何一种防盗报警探测器都不是万能的,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应当根据客观环境和安全程度的要求(风险等级)按照各类探测器特点,扬长避短,按着实际需要选用各类报警探测器。

    1、立体空间报警器

    (1)双鉴器

    常用双鉴器有两种:微波及被动红外;超声波与被动红外

    双鉴器对于降低两种不同探测器本身误报和环境干扰引起误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因此,在各种防盗报警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双鉴器也有缺点,为了充分发挥双鉴器中每种探测器的作用,和其他立体空间报警探测器一样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必须对每种探测器报警进行识别判断,既保证双鉴器稳定性好的特点,又要保证其可靠性。

    (2)超声波移动物体探测器。

    超声波报警器有两种:

    收发分开,全方位控制,面积大,一收二发探测范围300M。

    收发在一体,体积小,作用范围较小。

    国外有些公司生产的超声波探测器对往复运动的窗帘等运动物体不产生报警。超声波除用于做双鉴器外,可用于展柜内和密封好的展室、馆、仓库、金库及风险等级高的地方,作为多种防范手段之一。超声波最大优点是灵敏度高,缺点是怕热潮湿(灵敏度较低),小动物、窗帘、排风扇等容易引起误报警。

    (3)声控报警探测器

    声音探测报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探测器之一。国内不管大小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大部分是有人值守的。因此,声控报警探测器不但可以做报警探测器,而且可以利用监听复核是否报警,同时又是廉价的周界报警,(罪犯在未进防区前撬门窗之声可报警)。

    对于大的安全防范系统,如何应用和发挥声控报警探测器的作用,特别是微机控制的自动切换系统,有待进一步的开发。

    2、各类点、线、面控防盗探测器

    (1)木门窗、铝合金门、窗,卷帘门、窗、铁门、窗等不

    同用处、不同安装方式的各种磁控开关。触点材料选择导电好熔点高、不易氧化的合金材料,干簧管选择弹性好的材料,管内充足惰性气体,不漏气,能够连续工作六万次以上无故障。距离大于1.2CM以上,卷帘门要大于4CM以上。

    3、主动红外探测器。

    有以下三种产品:

    (1)收发在一起,控制范围较小,一般7—10M;

    (2)收发分开单束室内外用的不同探测器距离的主动红外探测器系列产品;

    (3)收发分开双束室内外用的不同探测器距离的主动红外探测器系列产品;

    4、玻璃破碎探测器

    目前较好的产品是次声波+玻璃破碎高频声的玻璃破碎双鉴器。这比原来的轻微震动+玻璃破碎声的双鉴器又是一次飞跃。安装简便,作用半径9米,用于各种展馆玻璃较多地方。目前还有玻璃破碎探测器与遥控开关或被动红外探测器放在一起或做成复合型的双鉴器。

    5、有、无线紧急按钮或紧急人工呼救系统

    (1)有线人工紧急报警或紧急呼救系统,开关手按或是脚踏,方便、安全、可靠,有反锁装置,平时不易碰到。

    (2)无线紧急报警及紧急呼救系统,可以做成各种工艺,如钥匙练或挂颈装饰品等。稳定可靠,无线比有线更灵活。以上用于银行、珠宝或现金较集中的地方防劫或老年人紧急救护等。

    (3)无线母子报警装置,把发射部分放在提包或钱包中,接受部分放在自己的口袋里,一旦丢失或被人偷去离开一定的距离(2-3米)就会报警,结构形式多样化。

    6、周界报警系统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和交通工具不断提高,对要害部门、重点设施、仓库、重点防范单位,不设立周界报警系统很难保证安全。

    周界报警系统除了感应式、感应高压式主动红外、微波墙等周界报警系统外,还研制了埋设式震动周界防入侵报警系统,振动传感电缆式周界防入侵报警系统,埋设式辐射电缆周界防入侵报警系统。

    三、用户分析:

    目前市场上存在着数十种报警系统。如何选择适合中国住宅智能小区的系统,成为了物业管理公司和各工程公司共同头疼的问题。首先我们针对中国住宅小区防盗报警系统的特点做些分析。

    (一)系统的可靠性

    鉴于××××的分布密集程度,共有建筑三十余栋:包括一些公共设施建筑,占地面积大,驻户达950户,将来可能扩充至1100户。小区四周为城市干道,防范条件较为恶劣。所以要求小区报警中心、周界报警设备、每户居民所采用的报警/通讯设备必须质量过硬。否则,不断的误报会使物业管理公司保安人员疲于奔命,住户抱怨不绝,如此长时间的“狼来了”。重要的是当真“狼来了”时会漏报一些重要信息。所以小区报警系统必须选用质量可靠,使用稳定的产品,并且厂家能提供较长的售后服务。

    (二)系统的实用性

    由于小区面积较大,四周环境不利于安防工作,周界报警系统除考虑大面积作业外,还要考虑简单实用,另外大多数家庭白天通常无人在家。当发生报警时,报警系统应能立即将报警信息传至中心,并能同时通知家人;这就要求我们要从用户的使用简便,环节少,易于掌握方面考虑。

    (三)投资

    目前我国的人民生活水平已得到提高,但普通家庭的收入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别。这就要求我们除考虑系统的可靠性、实用性外,还需考虑系统对每家每户的成本分摊不宜过高。所以我们要选择一套质量优,价格适中,简便实用的小区报警系统。

    四、系统构成:

    小区防盗报警系统主要包括用户端、信号传输及物业管理中心、周界报警几部分。

    (一)用户端

    1、探测器

    当用户对系统进行布防后,系统则对前端各种探测器传来的信号就会作出响应,而当家中有人时,则可以撤防。各种探测器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及资金情况选择。下面对适合小区的各种探测器做简单的介绍,以供用户选择:

    在介绍探测器前,首先我们分析一下盗贼可能闯入的通道和路线。据国际联合警察局统计数字,盗贼进入房间的可能途径概况如下:

    (1)进入起居室,65%从房门进入,35%从窗户进入。

    (2)进入住宅55%从住宅正门进入,20%是利用仿制钥匙40%从敞开或关闭的窗户和阳台进入或从装有玻璃的侧门进入5%从地下室以上数据说明盗贼进行犯罪的路线主要是门和窗。

    (1)门磁开关:

    (2)移动探测器(红外探头,微波和红外双鉴探头)

(3)玻璃破碎:

    (4)振动感应器:

    (5)紧急按钮:

    (6)离子烟感探头:当发生火灾时,用于火灾报警

    (7)煤气泄漏探头:

    2、处理设备:

    采用基本16路防区联网报警控制箱(可按8路倍数扩展),该控制箱可以通过电话将警情传到小区的报警中心,报警时可启动警号,可配接键盘来布防、撤防。16路防区可分为多组,可供多户人家使用。本系统为留有余量,按每1单元1台16路控制箱计算,每户可分配1~2个防区,连接相关探测器。对于用户而言,系统的撤防、布防可通过密码来完成。

    16路报警控制箱功能及特点如下:

    1、和电话联网,不会影响电话正常工作。

    2、报警时无声无息,可利用保安人员抓获罪犯。

    3、与各种探测器匹配,适用范围广。

    4、功能小、省电、安全和安装方便。

    5、设检验功能。

    6、系统的撤防、布防可通过密码来完成。

    (二)物业管理中心设备

    报警中心系统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计算机通信及数据管理技术,中心设备包括接收机(电脑加专业卡)、处理软件系统等。接收机可24小时准确有效地工作,为了更有效地处理、管理报警资料,通常都配上电脑打印机及UPS电源作为辅助设备,构成一个标准功能的报警中心。

    电脑配上专业用途的中文管理软件,可作大量的警赔处理工作,主要有:

    (1)把中心主机接收到的数字信号转换为文字,可直接显示报警用户的地址,姓名,以及对不同警情的处理方式。

    (2)通过电脑做中文资料管理,使操作简单方便。

    (3)可全面掌握管理入网用户,中心可及时接收并处理事件。日可容易地扩展为二级以联网方式。

    (4)可以集中调度利用警力资源。

    (三)周界报警

    周界报警采用主动红外方式,收发分开双束式,距离室外160M,主要安装在小区的围墙上,对于无法在围墙安装的,单独立杆安装,高度地坪上1.2M。当有人穿越双束红外保护线时,触发报警,配合监控系统对警情真伪进行辨认,将犯罪消灭在初始阶段。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