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建设

2011-07-28 15:23:05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liwenyi 收藏本文
7月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召开全省加快“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建设工作会,吹响了四川全面启动建设“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的号角。

  7月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召开全省加快“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建设工作会,吹响了四川全面启动建设“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的号角。作为中国电信集团在中西部规模最大的电信企业和西部通信枢纽,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以中西部地区最强的网络技术实力、强大的通信信息服务能力,为四川“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与服务。

  把握发展脉搏

  抢占信息发展制高点

     在移动互联网加快发展的情况下,今年年初,中国电信集团提出要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也在思考:如何将长期发展形成的通信信息服务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提供强大支撑;如何更加有力、有效地将企业转型发展纳入四川的发展大局,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加快建设西部经济高地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深入研究四川信息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邀请国内外的权威咨询机构和中国电信北京、上海、广州三大研究院作支撑,与思科、IBM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提出了“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建设的工作规划,作为新时期抢占信息化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并积极向中国电信集团和省委、省政府汇报。今年4月,中国电信集团王晓初总经理赴川与四川省省委书记刘奇葆就加快“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建设达成广泛、深入的共识。蒋巨峰省长和王晓初总经理共同出席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智慧城市建设暨“十二五”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十二五”期间,四川将大力推动“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三大工程建设,通过14个重点项目在全省市州和重点县级城市全面推广,使四川“智慧城市”模式创新和标准化建设水平居于全国前列,智慧产业水平达到“世界知名、全国一流、西部第一”。

  抓住“智慧”机遇

  推动信息化升级换代

  目前,国内不少省份与城市已经将智慧城市作为系统提升城市信息化能力、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北京、上海、福建等省市已经将智慧城市建设正式纳入“十二五”规划;以重庆、西安为代表的西部城市,已经申请或正在争取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基地、试验区等方式,为东部产业转移和高端产业链发展创造条件。

  对四川而言,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可以强有力地助推四川实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提升,创造西部大开发新一轮发展优势。

  同时,四川已经具备“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来看,信息化基础设施、网络技术和服务能力,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中国电信在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中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在技术、人才、服务、管理等方面具备了强大综合实力和先发优势。比如:在城市安防系统中被广泛应用的核心技术“全球眼”是从成都走向全国的;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的CDMA 3G网络覆盖能力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位;而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中国西部信息中心是国内领先的信息产业多维汇聚平台,硬件、软件能力均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四川还拥有全国首家“国家级数据安全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实验室等运营商前沿技术实验基地,中国电信天翼空间基地等,都将为“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夯实网络发展

  为智慧城市建立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都在加快推进四川宽带网络光纤化升级,建设超高速宽带接入网络,全面提升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占领信息化制高点。按照“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的建设要求,“光网四川”是四川智慧城市建设的网络保障。

  为此,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资200亿元以上,实现1500万户光纤入户,打造全省全光网络。到“十二五”期末,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全光网络的建设,主城区普遍达到100M上网能力,乡镇普遍达到20M以上,全光网络的信息高速公路达到“100M到户,1000M进楼,T级(1000000M)出口”能力;同时,建设泛在的无线网络,“十二五”期末实现乡镇以上3G/LTE网络“无处不在”,高校、机场、酒店、住宅小区、主要商业区和商务写字楼Wi-Fi覆盖,无线网络覆盖率居西部领先;此外,大力增强云计算服务能力,中国电信集团已经启动了中国西部信息中心二期建设工程,将进一步夯实四川作为中国云计算基地的核心地位,推进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到“十二五”期末,使四川云计算外包服务在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市场份额方面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领导下,牢牢把握互联网信息时代开放、合作、共赢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综合信息服务、3G、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大对全省21个市州在“智慧城市 光网四川”的网络投资、技术创新、应用开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为各个行业提供最快捷的绿色通道、最强有力的支撑和最杰出的服务团队,为四川抢占西部信息高地,助力西部经济高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