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高智能门禁控制系统实现软件集成技术

2011-03-07 09:26:09 作者:ZHOU 责任编辑: zhouzycps 收藏本文
随着安防需求的增加,安防系统的定义也在逐渐发展,单一的门禁和报警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现代安防管理和控制的需求,CCTV、巡更、停车场管理、消费、考勤、电梯等子系统的加入使得安防系统逐步完善。但是,子系统的增多也意味着管理平台的增大,同时管理的复杂性也会增加,并会有可能削弱安防系统的能力。所以,只有将这些系统合理而又科学地集成到一个统一的平台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

来源:中关村在线

门禁系统为基础组成的综合安保一体化系统主要包括前端控制器和管理平台两大部分。

  这种以门禁系统为基础去做集成的方式在于整体系统所服务的主要功能偏向于门禁和出入口管理。“当有事件发生时,一定是先由报警前端系统进行目标探测,当报警信息传输回管理中心后,可通过调用视频图像进行现场实时查看。但是,在这一系列的反应中,报警系统只是一个预警机制,而视频系统实现查看复核,只有门禁系统才能真正实现对现场状况的控制。

  当然,一旦有事件发生时,系统的所有报警事件(门禁、报警、巡更等)都可以联动电视监控系统的硬盘录像系统和矩阵控制器作出相应的反应。例如当门禁系统中某道门被非法打开时,集成系统会控制电视监控系统的矩阵控制器将此道门对应的摄像机图像切换到电视监控系统显示屏的主屏上和集成系统的管理平台上,同时去启动硬盘录像机进行录像,如果这个摄像机带云台,还可以在管理平台上控制云台旋转到设置好的预置位上。

  同时,系统还具有报警事件触发执行脚本程序的功能,由此可以按照用户的需要将一些报警事件与DVR的控制予以关联,例如某个报警事件开始时触发DVR开始录像、执行DVR的远端控制程序,还可以按要求查询检索录像信息。

  另外,可以通过门禁系统的报警事件记录查看当时现场录像、系统的矩阵控制模块还能对选择的摄像机的解码器直接控制,并且通常已经内置了PELCO、PHILIPS、PANASONIC等矩阵控制器的控制协议,实现对其它品牌矩阵的控制。

  与其它软件之间的集成

  对于安防系统集成来说,不单是要各硬件之间实现集成,还要和其它软件(如:消防报警、楼宇自控、信息发布、电梯控制、消费系统、日常管理等)进行集成,它的可集成性取决于各种硬件设备的协议开放程度,即这些硬件设备是否提供了接口和协议。

  只有硬件方面提供了统一的接口(SDK或者API函数),软件才能通过接口对硬件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并且时时掌握硬件的工作状态。当然,软件还应该提供联动策略和预案机制。同时系统的软件集成应该还支持分级管理,如轨道交通系统中的软件集成就包括运营管理中心的软件集成和车站级的软件集成。

  然而,不同的硬件提供的接口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将软件模块化,每种硬件我们都用一个模块来管理它。因为不同的工程,所使用的前端设备是不完全相同的。不可能接一个工程,就要配套开发或者采购一套软件。就像WINDOWS是一个操作系统平台软件,不论你的PC机是什么硬件配置,都可以安装使用它,因为不同的硬件,对于WINDOWS都是有相应的驱动程序的。换一个配件,只要重新安装对应的驱动就可以了。所以,安防集成软件也将要逐渐实现"平台"化、"模块"化。”

  硬件提供的接口应能提供状态访问、设备操作、系统配置等功能,通过TCP/IP协议将各种硬件统一管理并且实现硬件的功能以达到系统集成。不过,目前在中国安防市场上,由于很多厂家为了保证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而不愿意公开自己产品的协议,因此各品牌产品之间的兼容性差,可集成度还比较低。

  了解终端用户需求

  除了了解集成的关键技术外,集成商与工程商还需要去真正了解终端用户的实际需求。

  由于目前很多终端用户都盲目追求集成功能多而全,却又对系统集成缺乏了解,往往造成系统功能的浪费。例如很多楼宇开发商过于关注系统的外观以及价格,往往只注重局部效果,并不考虑整个系统是否合理,可以说是为了经济利益而常常忽略了技术。另外,一些开发商认为有品牌就是好的工程,有些用户根本就不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盲目追求系统功能的强大复杂,认为系统越大越好。而实际上,这样的集成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因为要么不实用,要么不会用,要么因为功能太复杂而被搁置一旁。

  所以,对于终端用户来说,在做系统规划时,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实际需求和系统集成所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例如,需要在工程项目中集成哪些子系统?如果是门禁系统,集成后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要怎样与其它系统(报警系统、门禁系统)进行联动等等,这些都需要与工程商或集成商进行沟通,以免自己的需求与集成后的效果产生偏差。

  另外,据业内人士反映,目前中国安防集成市场的需求正在经历躁动期。由于很多系统集成商是由工程商或网络运营商转型而来,因此,各集成商的技术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系统集成的大部分施工方没有自己的技术实力,对系统的整体规划和潜在功能挖掘不够,不能将系统进行优化,仅局限于安装调试;还有的集成商为了拓展自己的业务,完全迎合客户的一些不合理需求,使得“系统集成”被严重地歪曲或者被误解。

  所以,不论是安防厂商、系统集成商,还是涉及系统集成项目的工程商,都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对系统集成的理解和认识,提高集成的技术水平,以便为客户选择更为合适的平台,达到客户期望达到的效果。

  前景展望

  随着安防需求的增加,安防系统的定义也在逐渐发展,单一的门禁和报警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现代安防管理和控制的需求,CCTV、巡更、停车场管理、消费、考勤、电梯等子系统的加入使得安防系统逐步完善。但是,子系统的增多也意味着管理平台的增大,同时管理的复杂性也会增加,并会有可能削弱安防系统的能力。所以,只有将这些系统合理而又科学地集成到一个统一的平台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

  正如前文所述,门禁和报警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系统,所有集成的基础通常会以门禁加报警的综合管理平台为基础而发展,对于巡更、停车考勤均可以使用相同的读卡设备采集数据,从而可以实现数据的统一。而消费系统因对金钱的敏感性,通常单独用一个数据库。

  当然,CCTV系统也是一个成熟的系统,因其数据和其它系统的差异性和对管理平台的要求不同,与它的集成通常是联动上的集成,这既保证了该系统的独立性,又保证了整个安防系统是相互关联的,从而更充分地发挥了各个子系统的功能。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