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深圳机动车保有量骤增,智能交通能解决“堵城”问题吗?

2010-12-09 09:10:05 作者:ZHOU 责任编辑: zhouzycps 收藏本文
路口平均延误每增加15秒,深圳170万辆汽车每年将多增油耗近3亿元,同时因增加尾气污染、车辆磨损和交通出行时间而间接加大的社会消耗和损失的经济和环境价值更难以估量,如不及早预防校正,将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地位、生活质量和竞争力的提高,动摇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深圳机动车总量突破170万,货车司机陆先生领到粤BA1A98车牌后一脸兴奋。然而,面对惊人的170万数字,交警局负责人却忧心忡忡。据交警局预测,未来一两年时间内,深圳机动车数量还将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或达到深圳极限承载量。交警局称,如果不尽快出台限车措施,深圳变成堵城不会太远。

  日均上牌八九百辆

  深圳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管理科副科长刘以恒向记者介绍:“2009年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145万辆,比2008年增长了12.8%,而今天,保有量突破170万辆,比2009年增长了17%”。刘以恒说,今年上半年,每月的新车上牌量平均约2.1万辆,而下半年每月上牌量已增至2.4万辆左右,11月份的上牌量更是创出了26837辆的高峰,平均每天上牌量接近900。

  “近几年,深圳汽车总量无限制的高速增长,如果不迅速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深圳将面临严重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许多城市管理问题”,在深圳机动车突破170万的时间节点上,交警局负责人忧心忡忡。

  据悉,2005年底,深圳汽车保有量为77.08万辆,2010年9月为163.55万辆,5年增长112.18%。而从去年以来,每天前往车管所登记上牌的车辆多达800—900辆。截至2010年9月,深圳注册汽车保有量160万辆,加上外地驻深和每日入境、过境车辆(约30万辆),目前在深圳道路行驶汽车总量已超过190万辆。

  道路车辆密度已超国际警戒值

  根据交警局测算,以190万辆汽车,6000公里道路总长计算,深圳道路车辆密度已经突破300辆/公里,超过了国际上270辆/公里的警戒值。若按每条道路双向两车道、每辆车占用6米长的空间计算,深圳所有汽车都开上道路,全市道路将被占满;如果深圳所有的汽车首尾相接,可以从深圳到北京排上一个来回。

  交警局表示,可以预测,如果不采取必要的调控手段,未来几年深圳汽车保有量将持续以20%的速度增长。而到了2012年,深圳机动车就将突破200万,上路跑的汽车超过230万辆,将接近或超过城市容量的极限值。

  ■他山之石

  机动车快速增长是城市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的结果,但并非每一个大城市都逃不了成为“堵城”的命运,香港和新加坡经验或许值得深圳学习。

  ●香港养车每年最少支出10万

  近5年来,香港汽车保有量增长平均不到2%,基本保持在60万辆左右。香港的总体交通策略就是一方面发展公共交通,使用公共运输服务的公共交通分担率高达89%;另一方面控制小车增长,提高汽车的“使用代价”。香港对进口车辆实行首次登记税,税率为100%至150%;对每一辆上牌使用的车辆每年收取车辆牌照费,根据不同的车型、不同的汽缸容量征收,其中私家车每年牌照费在3929元至12789元之间;并对车辆使用汽油、柴油征收100%的燃油税。

  同时,在香港,停车实行高收费,一个固定车位一般每月收费在1500元至2500元之间,很多大型商场都没有设停车场,车主一般都要把车停在很远的地方。临时停车每小时在10元至30元之间。在香港一辆车每天正常使用,其费用一年在10万元至15万元之间。

  ●新加坡道路递增量决定车牌数量

  新加坡从1971年起就大力提倡发展公共交通,限制私人车辆。推行车辆配额制度,根据道路的递增量决定当年的新车牌照数量,限制私人汽车增长。

  此外,在实行高额税费制度,除了路税、汽油税和停车费以外,新加坡政府在进入城市中心的各个路段安装了电子公路收费系统,在高峰繁忙时段向进入城区的驾车者征收“高峰费”。实施车辆配额制度和高额税费制度以来,新加坡政府成功地将汽车保有量的年增长率从6%降至3%。

  ■问题

  “170万”背后的隐忧———

  深圳离“堵城”还有多远?

  深圳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70万,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昨日,交警局专门对“170万”这个数字进行了解读。

  深圳随时可能变“堵城”

  交警局介绍称,深圳辖区面积只有约2000平方公里,只相当于北京的1/8,且以山地为主,城区东西狭长,带状分布,可用土地资源和城市发展空间极度有限,不可能像北京、上海、天津等平原城市那样向外层级扩展,不可能牺牲城市景观修建高架和立交,也不可能再拿出更多的土地扩建道路来满足车辆无节制的增长。

  按照车辆年均约20%的增速测算,未来5年内,深圳交通流总量还将增长近一倍,将直接导致城区主干道(比例只有16%)交通流量全部饱和,平均车速下降,行车缓慢。根据去年市交委牵头组织市规划国土委、市交警局的测算,深圳主干道平峰时段的平均车速为36.3公里/小时,车速同比降低10%;深圳高峰时段主要干道公交运营速度逐年下降,中心区已经降到10公里/小时,这基本与自行车的速度相同。

  未来几年,深圳持续无节制的汽车增长将导致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变得更加脆弱,一旦出现主要干线拥堵或事故,极易产生连锁反应,蔓延到支线区域,造成全市性塞车,交通瘫痪,深圳将随时可能变成一座“堵城”。

  停车缺口面积接近福田中心区

  交警局称,深圳的汽车保有量突破了170万辆大关,但停车位却不到70万个,而且有较大部分是商业停车场,停车位缺口达到100万个,也就是说,每2.4辆车才拥有一个正式泊位。

  以20%的增速计算,5年后全市停车泊位缺口将超过120万个,停车面积缺口超过23平方公里,接近福田中心城区(24平方公里)的面积总和。严重的停车不足,将转嫁到道路上,挤压本已奇缺的道路通行空间,乱停乱放增多,势必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形成恶性循环。

  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大户

  在汽车迅速增长的过程中,交通对环境的污染也在不断增加,并且逐步成为城市环境质量恶化的主要污染源。深圳建立特区短短30年历史,灰霾天气80年代初的一年不足10天,到2009年一年竟达300天,造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量排放的汽车尾气。

  而汽车废气中含有一氧化碳、氮氢化物、碳氢化合物等上千种化学物质和几十种致癌物,长期吸入,可对呼吸道、心脑等器官产生严重危害,甚至致癌。深圳市环境监测站的长期监测和研究结果表明,21世纪以来,深圳市环境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持续上升,其主要来源便是行驶在路面的各种汽车尾气,特别是近两年,尾气排放已成为影响深圳市大气质量的头号“杀手”。

  城市功能运转严重受阻

  交警局认为,超出合理速度的无序过快增长必将产生量变到质变的相反结果,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必将导致新增运力被运输效率下降和低道路利用率所抵消,并对交通安全、能耗、尾气污染和时间成本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成为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重大障碍。

  交警局称,仅以北京市公交车乘客的时间损失一项为例,每年的经济损失高达792亿元。而路口平均延误每增加15秒,深圳170万辆汽车每年将多增油耗近3亿元,同时因增加尾气污染、车辆磨损和交通出行时间而间接加大的社会消耗和损失的经济和环境价值更难以估量,如不及早预防校正,将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地位、生活质量和竞争力的提高,动摇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