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城市高楼如何让生活更安全?自救自防成为关注热点

2010-12-06 10:03:56 作者:ZHOU 责任编辑: zhouzycps 收藏本文
“高层建筑火灾的特点是高度高、人员密集、疏散难、扑救难。”江苏省消防总队防火部丁余平副部长指出,目前,即使登高车最为先进的德国和美国,也没有能够救援到所有楼层的消防车。

城市高楼如何让生活更安全?自救自防成为关注热点

来源:新华日报

目前,江苏第一高楼紫峰大厦的高度是450米。

  “我们大厦定期做消防演习,11月9日就刚做了一次。”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紫峰大厦物业管理工程部经理张天清说,针对突发火情,主要是采用“机防”和“人防”措施,把火情扼杀在摇篮中。

  “机防”主要包括每一层楼的自动喷淋灭火器、气体灭火装置和消防报警系统等消防设备。据了解,目前该大厦有1个主控制室和4个副控制室,可以监控到大厦的各个角落,24小时值班。大厦的消防报警系统和南京市消防局直接联网,一旦发生警报,附近的消防队能最快速度赶过来。“人防”方面,目前正在筹建独立的消防中队,由21名消防队员组成。除了专职消防员,大厦还有义务消防员,所有当班的保安、清洁员等都是义务消防员。

  不过,张经理表示,凡20层以上高楼,一旦发生火灾只能靠自救,因为楼层太高,消防水枪根本喷不到,所以日常的巡查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时刻保持警惕。

  “高层建筑火灾的特点是高度高、人员密集、疏散难、扑救难。”江苏省消防总队防火部丁余平副部长指出,目前,即使登高车最为先进的德国和美国,也没有能够救援到所有楼层的消防车。江苏消防总队目前购买了不少国外先进消防器材,南京最高的登高车可以攀升到58米,无锡有68米的登高车。

  但对于高层火灾而言,这一切无异于杯水车薪。这些登高车主要还是用来救人,要求登高车来灭火不现实,因为一部登高车也只有一支水枪能够送到高空,对于火灾很多时候无能为力。因此,对高层火灾,最重要的是自救自防。高层建筑内部配备的消防设施,例如自动喷淋设备、消火栓等就显得格外重要。

  而当前,出于成本利润考虑,开发商更倾向于建设高层住宅,间接增大了消防安全压力。对于上海火灾,丁余平认为,最大的教训是边使用边施工,这样火灾危险性非常大。如果要这样施工,应当有完备的处置方案和措施。同时,他推测失火建筑的外墙保温材料也许不过关。央视副楼大火之后,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有了国家标准,但是从上海现场看,可能未必符合要求。

  发生在上海的事故,无疑给南京的房屋出新工程直接敲了警钟。11月16日下午,在南京下关施工现场,江苏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监代表杨辉颁布了一条新规定:发现不安全施工的工人,处以200元/次的罚款。“罚款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他说。

  上海的事故缘自电焊工施工不当引发火情。杨辉分析,这还是工程安全管理不到位。规范施工过程中,像涂料、胶水、板材等易燃物体,堆放时应按规范做科学分类,并进行重点看管,且安排专人加强安全巡查。电焊工作为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同时,现场还需配备消防器材,如灭火器,还需存储一定水源。

  有关专家指出,在城市的快速扩张中,有缺陷的不仅仅是消防。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大,抗灾能力却不断缩小。城市看起来美轮美奂,繁花似锦,其实危机四伏。回头看看,仅仅一场暴雨、一场大雪或一阵大风,一次高层大火,就多方暴露出城市管理的严重缺陷,如遇到更大的灾害,恶果可想而知。生命安全感是市民幸福感的最主要指标。各级政府管理者,对于城市安全不能忙于救火,而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以色列朋友曾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核心安全思想:以色列头上始终顶着一杯滚开的水,不知道它何时会倒下,也不能阻止它的突然泻下,他们能全力做到的就是天天穿好防护服,在杯子倒下时尽可能不伤人,滚到地下时也不会热水和碎玻璃四溅。这种理念值得借鉴。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