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浅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安防系统新的应用趋势

2010-09-20 09:47:39 作者:ZHOU 责任编辑: zhouzycps 收藏本文
随着高速铁路建设高潮的来临,施工安全和现场管理的问题很多,本文由天地伟业交通平安城市经理孙涛介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安防系统的新应用需求和发展趋势。
/孙涛
 
目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从1995年—2008年6月,12年间共有10个城市20多条线路投入运营,运营里程达到730公里。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武汉、南京、重庆、长春、哈尔滨、沈阳、杭州、西安、成都、苏州等15个城市,城轨交通线网规划总长度达1700公里,总投资6000亿元。这15个城市线网规划已于2003年—2007年得到国家的批准。如此巨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安全防范系统在其中有哪些新的应用和发展趋势,本文将做一个初步的分析和介绍。
 
视频监控系统是城市轨道交通施工阶段安全与质量管理的新工具
 
据统计,全国共有15个城市、800公里的城轨线路正在施工建设,同时开工的线路非常多,施工的数量和速度无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从地域角度来看,均为世界第一。在如此高的建设速度下,如何保障施工的质量和工程的进度,如何保证施工安全,将安全事故降到最低,均成为施工单位和业主最为关心的问题。
 
现有的用于保证地铁施工安全和现场管理的方法和系统大都采用人工进行线路巡视检查,间接地了解施工的具体情况和线路区间的情况,并以此作为施工调度和控制的依据。事实上影响地铁施工和现场管理的因素很多,除现场施工和区间行车这一主要因素外,诸如线路、桥涵、接触网、自然环境、列车状况、施工人员、道口、出入通道、治安等各方面的状况,都直接关系到地铁施工的安全和现场管理。
 
显然,原有的方法和技术很难做到对上述因素进行全面、综合监督监察,由这些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经常发生,施工人员难以管理,施工物资被盗窃丢失等情况更是频频发生。利用视频监视技术则可以全面、详细和直观地对地铁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使有关人员及时了解生产现场实际情况,特别在意外事故发生时,可以将事故现场的信息迅速传送到有关部门,使其可以全面、准确地了解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确保地铁施工生产的安全和高效。
 
地铁施工本身常常有一套监测系统,对工程沿线结构物外缘两侧30米范围内的建(构)筑物、管线、地表及道路变形、沉降进行有效的安全监测,它综合了大量的监测信息(监测仪器资料、监测数据、基础地理数据、相关专题图、基础影像数据、施工进度资料等),以及大量的计算数据(如对户外观测的成果进行粗差检验和平差计算得到的数据)。视频监控系统常常作为该监测系统的一个模块存在,因此需要解决好与监测系统的接口问题。
 
地铁施工具有线长、点散的监视需要,而且随着施工面的不断推移,监控视频采集点也需要不断向前推移,采用数字视频和无线网络传输技术是较好的解决方案,天地伟业公司凭借多年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经验,及时的推出了基于2.5G和3G的无线网络视频施工现场监控解决方案,很好的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