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工程方案 >> 其他

数据挖掘技术在安全技术防范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2009-10-15 10:10:47 来源:中安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本文将数据挖掘技术引入公安技防领域,通过尝试建立技防产品与某种类型案件及多发场所的联系,提出了两种符合公安实际要求的挖掘模式,为技防管理者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技防部门安装技防设施、预防案件发生提供决策参考。

  前言


  安全技术防范,作为社会管理实践活动中应用先进的电子技术对管理区域实施管理控制的一种防范手段,其本质是借助科学技术实现高效率的、可控成本的管理,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安全隐患,不断提高社会自防自卫能力和公安机关等管理机关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它是以预防损失和预防犯罪为目的的一项公安业务和社会公共事业。对于警察执法部门而言,安全技术防范就是利用安全防范技术开展安全防范工作的一项公安业务。


  安全技术防范(以下简称技防)设施具有实时性、全天候、全角度、可记录等特点,能够大量减少持续投入的人力和物力,在整体上直接降低安全成本,因此公安机关为提高地区的安全保障,常使用技术防范手段,通过科学的安排警力,来有效的降低地区刑事和治安的案件发生率,提高群众的安全感、维护社会稳定。技防系统建设可供使用的技术手段非常多,由于每个地区的居民成分不同、居住环境不同、技防需求不同、资金条件不同,因此,使用的技防产品也各不相同,目前最常用到的产品有:出入口控制系统、移动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周界报警系统、楼宇对讲系统等。


  技防管理中数据挖掘的应用


  数据挖掘通常又称数据库中知识发现(KDD),是自动的或方便的模式提取,这些模式代表隐藏在大型数据库、数据仓库或其他大量信息存储中的知识,获取的知识通常可广泛用于金融、电信、交通和制造业等包括商务管理、市场分析、工程设计、生产控制和科学探索众多领域。


  随着公安信息化的发展,数据挖掘作为一个利用各种分析工具在海量数据寻找信息和知识、发现模型和数据间关系的过程,已经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公安决策支持过程中来,但由于数据类型和数据挖掘任务的多样性给数据挖掘技术提出了许多具有挑战性的课题,找出符合公安实际需求的模式,往往需要大量的基础业务数据和反复的尝试,分析出结果能否准确地反映公安机关的实际需求,也是重点和难点之一。


  2003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开展在城市出入口、主要道路和路口、公共复杂场所、易发案部位、重点要害单位、社区等安装电子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通过这些技防设备在保障重点地区安全工作中的使用,对稳定社会秩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原始数据。但是,在众多技防产品和设备中,哪一种技防设施的应用在哪一特定时间内、在哪一类型案件多发场所段所起的作用更大,目前,还没有一个可供参考的模式和规律可以借鉴。本文试图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来建立技防产品与某种类型案件及多发场所的关联关系,以初步智能化的手段对技防工作的重点进行预测,使技防管理者能够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技防部门安装技防设施来预防某类案件的发生,为公安机关实现社会治安“全面控制、重点防范、快速反应、精确打击”的管理目标以及对技防工作的指导和决策提供依据。


  本文结合技防管理的工作内容,根据某技防系统数据集市的信息,运用数据挖掘技术不同的分析方法,构造数学模型来对样本数据进行分析比较,给出了通过构造不同的算法分析模型,如关联、分类的方法来对样本数据进行尝试性数据挖掘的思路和模式,并对于不同的分析方法带来不同的信息进行了分析和描述。



业务流程如图1.1所示:



  一、构建数据模型


  使用到数据源主要包括:地区背景资料,案发类型说明(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案件发生过程记录、结案记录、技防产品安装使用记录。


  地区背景数据是属于静态数据,记录了各种形式的地区的背景信息,相对来说是较为稳定的,主要数据结构如下:

  表1.1  地区背景资料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