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透视我国防盗报警领域产品的技术发展

2009-08-04 16:08:37 来源:HC360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摘要: 防盗报警产品发展到现今,其技术应用依然是以红外技术为主。虽然后来陆续发展出激光,超声波、微波等新技术,但是红外技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处于主流地位

  入侵探测器的技术发展情况


  防盗报警产品发展到现今,其技术应用依然是以红外技术为主。虽然后来陆续发展出激光,超声波、微波等新技术,但是红外技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处于主流地位。红外对射探测器具有技术成熟、成本低、不受环境光照影响、抗风性好、抗震动性较好等特点,在雾、雨、雪等气候条件下也能保持较好的性能。其缺陷表现在设备易老化、使用寿命短、误报率较高、不能进行曲线周界的防范等方面。


  针对单一技术探测器存在误报漏报等缺陷,目前市场上又出现了双鉴探测器、三鉴探测器等换代产品。双鉴探测器是指将2种不同技术原理的探测器整合在一起,只有当2种探测技术的传感器都探测到人体入侵时才报警。市面上常见的双鉴探测器以微波+被动红外居多,另外还有红外+空气压力探测器和音频+空气压力探测器等产品。前几年的入侵探测器市场主要由被动红外所垄断,后来金融、军方、高档小区慢慢开始使用双鉴探测产品,随着小区的发展,双鉴使用率逐渐增多,产品种类也日趋繁多。为了进一步提高探测器的性能,在双鉴探测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微处理器技术的探测器被称为三鉴探测器。在三鉴探测器上再增加另一种技术的探测器就成为四鉴探测器。


  2005年,一种基于视频的运动分析检测技术的入侵探测技术开始在我国出现,但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品牌或产品,国内暂时还没有的成熟技术所转化的产品出现。基于视频运动分析检测技术的入侵探测技术由于具有使用方便,监测面广,设备简单等特点,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内已经有很多研究单位或机构对此技术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


  报警主机的技术发展情况


  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报警主机的概念也开始发生转变,由单一的报警拨号器转变为今天的智能控制平台,拥有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功能。


  目前,报警主机为便于用户的二次开发都是采用模块化设置。在产品出厂时,厂商除了配好核心部件外,还将一些接口预留好,大多数附加功能都是通过添加不同的模块而实现的,如网络模块、GPRS模块、语音模块、家电控制模块等。例如,通过在报警主机上添加家电控制模块,使报警主机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器,用户只需通过键盘、遥控器或者电话,就可控制家中电器的开关以及灯光控制、煤气、车库门开关等。


  除了与智能家居相融合,报警主机还添加了短信、语音功能,其主要目的是提高系统的可靠性。采用短信报警方式,报警信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收到,且通信时间非常短、速度快。而增添语音系统后,可以打电话随时进行语音交流,还可语音监听,更加准确地掌握报警现场的情况。如深圳美安科技的有线、无线兼容报警主机,用户可通过电话和手机实现远程布防、撤防、远程监听及启动警号,且能自动播放这些信息,并准确告知外界遇袭求救信息等。豪恩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则采用电话线和GSM双网的传输方式,这样报警主机不仅能与各种系统兼容,还可对用户发送短信和照片。


  除了发布报警信息,报警中心还可以向主机发布物业管理方面的内容及各项通知。目前这一功能已经在国内的一些高端小区得到了应用。另外,为了便于查找报警事故发生的情况以利于接警中心及公安部门迅速破案,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越来越多的报警主机具有信息存储功能,适用于大型联网报警中心的中心控制器,可存储报警信息1000条,供用户随时查询,警情数据自动备份,存储量为10万以上。


  周界防范系统的技术发展情况


  周界防范系统即在防护区域的边界利用微波、红外、电子围栏等技术形成一道或看可见的、或不可见的“防护墙”,若当有人通过或欲通过时,相应的探测器即会发出报警信号送至安保值班室或控制中心的报警控制主机,同时发出声光报警、显示报警位置,有的报警系统还会联动周界模拟电子屏,甚至联动摄像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强电照明系统。而近年来,无论从防范区域还是防范手段,周界防范已成为基本而重要的安全防范手段。


  周界防范系统可应用于建筑的外围边界围墙区域防范或内部建筑物外墙区域防范。但不同的探测器作用上是有差异的,主动红外、微波类探测器是在入侵时报警,即当发生报警时入侵行为已经发生了。而电子围栏类探测器,类似于实物防护,其除了入侵报警作用外,主要是起到阻吓作用。但是无论哪种探测器,都能在第一时间发出警示,并能及时告知安保人员赶往案发地点进行处理,从而使入侵者未真正实施不法行为前就终止犯罪,将损失降低到最小。主动红外、微波类探测器的周界防范系统具备外形美观、安装隐蔽、警戒范围广泛、投入成本低等优势,缺点是误报率稍高、威慑力稍差,并且是事后报警。而电子围栏类探测器的周界防范系统误报率低、威慑阻吓力强,即报警犯罪分子还未越墙闯入就报警,缺点是投入成本较高。


  主动红外、微波类探测器和电子围栏类探测器它们的共同点是作为前端探测设备都能方便地与报警控制系统在硬件上整合在一起,安装都比较简单,防范作用明显,所以已得到不少用户的青睐。


  周界防范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应用得相当普遍,如在军工厂、军队、机场、港口、政府机关等高端领域都可见其“踪影”,并在这些领域保持着相当高的应用增长速度,如红外对射、震动电缆、埋地感应电缆、脉冲式电子围栏等都被大量使用。


  随着人们安防意识的增强,除了上述高端领域安装周界报警系统外,周界防范系统还被普及应用到住宅小区。国内一些地区已制订出相应的安防标准来规范周界报警系统的设置,例如上海市于2003年制定的地方标准《住宅小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DB31/294-2003)就规定住宅小区的围墙或栅栏要强制安装周界防范系统,并指出前端宜安装主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并采用交叉安装的方式,探测器探测距离以≤70m为宜等等。另外,上海市经过多年的实践比较,于2007年8月制定标准,凡需安装周界报警系统的场合原则上都要求安装电子脉冲围栏,并在2008年8月修订此标准,要求安装高压电子脉冲围缆,并对围栏的安装要求,包括电缆的安装高度、角度、间距、根数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由此上海市确立了周界报警系统前端探测器选择以电子围栏类探测器为主、主动红外类探测器为辅的总体策略,以组成完善的周界保护网。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周界防范系统已朝民用市场靠拢。


关键词防盗报警产品技术发展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